抗氧化食物与药剂,几乎已成为現代人用來防癌、抵抗心臟病的日常必備「聖品」,但是据美國最新研究发現,藉由补充药剂达達到抗氧化的目的,成效不彰,还是大自然賦予的天然水果、蔬菜才是最好的保健品。
据刊在在美國心臟協会期刊上的報告,是由賓州州立大學營養科學教授克里斯伊舍頓(Penny
Kris-Etherton)負責主持,她表示,沒有半点理由要劝人藉由服用抗氧化補充剂來防笵心血管疾病。
研究小組檢視了九項被視为抗氧化剂重要成份的維他命E对心血管疾病(CVD)的影响,結果其中五項研究結果显示對CVD无影响,三項研究显示有好处,一項研究則是負面效果;另外,有五項抗氧化剂鸡尾酒实验,結果其中兩項研究现示无任何效果,三項显示具負面影响;最後,还有兩項研究維他命E与C对CVD的影响,結果是正面的。
這項抗氧化剂研究是在一九九四至二○○二年間進行,研究人員最終的結論是,大量服用抗氧化補充劑,对預防或治疗心血管疾病沒有明显的效果。
美國心臟協会呼吁大众,无須花冤枉錢去買一大堆的抗氧化保健藥品,只要平日多摄取水果、蔬菜、穀物、魚、豆科植物、家禽和瘦肉,就可以获取丰富的抗氧化維他命。
克里斯伊舍頓指出,由於目前医学界並不了解氧化在心臓病形成的过程中,究竟扮演何角色,因此額外補充抗氧化保健品是沒有必要的,而研究还將继续深入了解氧化对动脈硬化的影响何在。